昨天我的好友他對我說:"年底的法研所考試,我想報名,但是他其中一樣就是考英文。"

她說:用猜的應該分數比較高。

普遍台灣學生,英文能力不如中國,因為即使是大學畢業,能夠有中級英文程度的人也很少。(我也是這類人。)

但也許碩士畢業,博士畢業也是如此。雖然環境很重要,但是持之以恆更重要,這是我近幾個月體會到的。

一年前,我到紐西蘭念語言學校的時候,我的英文程度就是跟一張白紙一樣,完全沒有程度,第一個月的時候,好痛苦,腦中時常會想,這些人都在說些什麼,也會不時的詢問中國的學生,到底是在說什麼?當我有點共鳴想要回覆的時候,卻也是吱吱嗚嗚不知道該如何是好?上課的時候只看的懂一點點,但是老師的發音都不太懂,只知道單字跟單字的意思,所以很明顯,我在海外有語言障礙

但是到底要怎麼克服呢?

查單字是一定要的,再來就是要仔細聽,這些人的發音,以及猜,他到底要講什麼?

約略經過了一個月的某天,我突然聽懂我同學與同學,老師與同學間的對話,並且我開始可以用我零散的英文單字,慢慢拼湊成一個句子。課堂上,我開始發言,開始可以問老師,我不懂的部份請老師解釋,而這一天,我好驚訝。

這天回家,我想說我試著跟我寄宿家庭描述我今天在學校的狀況,雖然我講話的速度很慢,但是我轟爸完全可以理解我的學校生活,也很認真耐心的聽我說完,引導我說正確的句子,但這絕對不是奇蹟。檢視我這個月的努力,整理如下:

關鍵1.每天十個單字,不多也不少。

關鍵2.用英文單字去解釋單字(也就是說英英翻譯,千萬不要再用中英翻譯,它可以輔助你了解,但是會限制你理解)

關鍵3.考試:老師講一個狀態去形容這個單字,學生要寫這個單字是什麼(從10個單字裡考)。

關鍵4.背單字的時候,請試著用句子去形容這個單字,並且背起來。

以前,當我住在台灣的時候,我買了很多英文書,總是對自己說,我要把英文學好,久而久之,這個目標,永遠都是目標,因為沒有人督促,而且也沒有人考試,所以很容易忽略,所以我把我四個關鍵告訴我的朋友,並且跟她說:要找人互相督促。並且對她說:我可以當這個人喔~我把今天的日期記起來,往後的每一段時間,我會打電話給你,看你有沒有實際執行。

她先說:壓力好大喔!

但是我說,再過幾個月研究所考試,雖然要馬上英文變好是不太可能,但是你只要犧牲你的睡前半小時,每天背十個單字,和你的兒子女兒互相督促,且去教育部下載最常用的2000單字,如果到考試當天有60天,那你就可以背600個單字,雖然還不到2000個單字,但是比你0個單字好,不是嗎?

他聽了覺得很有道理,但是還說:但是我要工作很忙沒時間。

於是我說:每天睡前半小時不過份吧!就10個。而且因為你兒女都還只是國中跟高中,所以可以請你兒子,將家裡可以的東西標籤化,貼上英文單字,美化一下,你每天看每天看,有一天就會進入你的腦海中,其實,學習英文最快的方式,絕對是背單字,雖然仿間有很多書都標榜不用背單字,但如果你不是特別對語言有天份,還是需要花費一段時間的。所以背單字是唯一的捷徑。

如果你會了2000個基本單字,想要簡易的會話,其實就不是問題了。因為我學了一個月之後,當我開始會講話之後,我開始可以模仿同學的句子,老師的句子,而且也可以跟同學老師寄宿家人對話,主要也是因為有基本的單字量,我也是每天10個單字開始的,但你絕對不會只背10個,因為例句的單字一定也會有生字,那個時候你會查字典,那就變成11個單字,只是因為考試不會考,所以你不會特別去記憶,但是你絕對有印象,再來,老師不是考聽寫,老師是描述一個狀況,你要去寫單字的意思。這個時候,老師絕對不會按照你讀書的方式出題,他一定是隨便描述,主詞跟動詞會改變,所以你也要具備聽的能力。

每天考10個單字,其實就可以學到聽力(老師描述時),閱讀(當你看英英字典時),和口說(你再描述單字的解釋時)了。

所以絕對不要超前,也不要偷懶,按部就班才是上策

當我學習2000單字時,我是這樣,也會不斷反覆的複習。

例如:1-1 ,1-2,  1-2-3, 1-2-3-4。這個數字的意思是,第一天10個,第二天當天的10個跟昨天的10個,第三天當天的10個跟昨天的10個跟前天的10個。一定要反覆的複習,每天都會有主要的10個單字,但是也要花一點時間去復習之前的單字,因為語言沒有捷徑,就是要不斷的練習跟複習。

也是因為一直沿用這個方法,所以英文才會開始有進步。

從2000個基礎會話單字到7000個雅思閱讀單字,這中間的差別在於,簡單字跟難字,還有詞性和同義字,當你單字量越來越多,你就可以再腦海中有很多的同義字,不需要每次講話都說一樣的單字,妳開始可以運用不同的單字和句型,但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,你必須有一段堅持不懈的精神,不要放棄,多說多聽多讀多寫,久而久之,你會發現英文的奇妙之處。

最後你會發覺,要跟外國人講話只要具備2000個單字量就好了,因為只有學術領域的人講的話用的單字偏難,一般外國人還是偏向懶惰的英文單字,因為他最簡單,最容易被理解。

如果你也對於背單字有困擾,希望你看了這篇文章,也可以給你一點信心,且永遠相信,語言只是一個工具,只要你持之以恆,總有一天你也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。

雖然我的英文程度只有中等程度,但是也因為敢說,敢表達,所以學到的就更多,想想你剛出生的時候也是,從說話開始,會說話之後才到學校學習寫字,正確的發音。

也是因為學習與模仿,所以你才能夠講一口流利的中文不是嗎?

 

加油~不要輕易放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