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思考試真的很虐心,努力不代表可以達到入學門檻(超有同感)

到底要不要來英國念語言課程,其實對於初次到海外念書的大家都是要周詳考慮的

受人之託,Julia就來整理一下萊斯特六周語言課程的心得感想吧!

 

六周語言課程其實很短暫,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.以下是幾點心得可以跟學弟學妹分享:

簽證

抵達學校之前要先辦理英國簽證,去年開始萊斯特開始有聯合簽證的政策(據說往年沒有不可考)

所謂的Joint CAS這是給各科分數不低於5.5,總分有6.0的人申請的,但是你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申請)

Joint CAS的意思是語言課程+碩士課程的聯合簽證,如果符合上面的資格,你的系所會通知你要不要申請聯合簽證,

如果你回覆說你願意申請,系上會發一封unconditional offer的信件給你,上面會有Joint CAS的相關資料,但是他有備註需要通過語言考試

所以意思就是說,先給你unconditional offer,等你通過語言課程的考試之後,便可以正式入學(所以聯合簽證不代表就能順利入學,還是要加油考試阿!)

簽證時間會到後年的一月份(就是畢業典禮那個月份)

好處就是你可以在台灣辦理好所有的簽證,只要語言成績通過,就可以順利入學,不需要在英國繼續辦理延簽.(這其實是一勞永逸,在英國辦簽證很麻煩,還要等個老半天)

但是壞處就是如果沒有通過考試,就是取消CAS,兩個月內需要離境(當然這個是最壞的打算,希望大家不要遇到)

住宿

再來你可能會面臨住宿問題,(剛來萊斯特我覺得先住在學校宿舍也不錯,至少不會有跟仲介間的糾紛)

或者詢問一下今年在外租屋的學長學姊是否有合適的地方推薦

但是針對語言課,我還是建議大家住學校宿舍,因為還沒達到正式的入學通知之前,一切都是未知數,

住在學校的好處是至少沒有押金的問題,退宿了還是可以退回押金,但是在外租屋就要看仲介或房東了.

萊斯特住宿就是(基本上讀六周的語言課程應該是不會被分配到Mary Gee house)

所以就看你自己的需求,我來萊斯特之前上網研究一下宿舍,大家都說Opal Court的隔音不好,所以我就刪除這個選項(超多學長姊住在Opal Court,可以自己私下訊問)

一直都是住在Nixon Court,所以我也無從比較其他地方,但至少這裡的reception我覺得還可以啦!又有人幫忙收包裹(很重要)

語言課程

六周真的很短暫,語言課程分成morning class and project class.

印象中來到萊斯特上課第一天要考試,(據說是分級考試),但是我有點忘了考什麼,可能是文法跟寫作吧!(sorry真的想不起來)

反正就是兩個小時的考試的樣子,之後就會分到不同的班級(這是針對早上的課程設計的考試)

 

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和內容,所以等你們來就知道啦!但最重要的是最後一周的final tests(很重要)

 

另外我來分享一下"project class",通常是在下午會把相關科系的人分在同一班,

但是我念的是犯罪學,基本上整個六周也只有我跟另一個日本人念犯罪學(2個)

所以我們班的同學都來自不同科系(意思就是說沒辦法組成一班的人,或者某個科系的學生太多,才會跟我同一班)

課程結束之後要交一份1500字的小論文(我只能說這是入學前最輕鬆的作業,但是因為大家只有六周的時間所以會覺得課程十分緊湊,ps:萊斯特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開學要寫非評估論文2000字)

week 1 introduction

week 2 project plan 

week 3 submission: first draft

week 4 tutorial

week 5 submission: final draft

week 6 grades and feedback

所以真的寫的時間真的非常短暫,這是唯一我需要熬夜看期刊寫作業的瘋狂時刻,

六周的課程真的很短暫,剛來萊斯特必須適應天氣和生活,

還要看全英文的期刊論文,找資料,寫作業,其實那六周的我壓力頗大

 

考試 (我覺得我真的有點失意了,我就按照我記憶中的考試分享喔!如果學長姊看完覺得我哪裡寫錯,請指教)

基本上,考試有五個分數(聽/說/讀/寫/論文)

聽力/閱讀/寫作是大家一起考試(六周跟十周的一起),考試題型跟雅思不太一樣

聽力:(印象中是考三部分)

第一部分:聽錄音沒看題目,在白紙上做筆記(會有時間讓你寫答案)

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,可以看題目,然後可以聽兩次.

閱讀(100%)

這個部分有很多題型,組織圖/填空題/選擇題/(sorry我忘記了.......)

寫作(100%)

會先給你一篇文章,必須好好運用這篇文章,考試當天會有一模一樣的文章,然後有兩個題目,你要選擇一個題目寫,必須引用這篇文章的東西,要換句話說,不能直接照抄.

這個老師會教,

Task skills: argument, style, support, paraphrase and quotation

Organisation skills: essay outline, paragraph organisation

Language: your level of grammar and vocabulary

口說(兩個考試,各佔50%)

an academic discussion: 就是跟別班的人一起討論一個主題,當時是有四個人一起

評分內容:language accuracy/ language range/ pronunciation/ communicative effectiveness and fluency

a group persentaion: 會有一個主題,然後小組討論的方式一起做個簡報,考試當天老師可能會指定你回答問題 

評分內容: language level/ organisation/ clarity/ delivery

 

最後,我良心的建議你,現在是三月底,距離參與六周語言課程還有一點時間,

盡量在台灣努力考到符合你系所標準的分數,就算是已經繳費的同學,我還是這樣建議你

因為那種心懸在空中的感覺會從第一周到考試結果出爐的那一天(太虐心了!)

所以既然選擇要來英國念書,還是先克服語言困難比較重要,

然後沒有參加學前語言課程的人也不用擔心,因為等你入學之後,學校有免費的語言課程可以就讀(可以善加利用自己去找我網誌裡的另外一篇免費語言課程的心得)

這個語言課程雖然真的要看是不是遇到好的老師,還有就是你到底想要加強什麼.

 

抽空寫了這個分享,因為是去年的事情,有些細節我已經不是記得很清楚了,但是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喔!加油!語言這種東西就是不斷的練習就對啦!!(超有同感!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lia 的頭像
    Julia

    Julia's World and British project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