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個歷程(文長慎入)

二月中旬當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已經超過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時,我突然覺得我需要專業的治療師幫我走過這個迷惘的低潮(故事就不分享了,只分享歷程)

而這塊領域是我再熟悉不過的領域,從事精神科社會工作師多年,看過無數的家庭,諮商在我的工作上占去了大部分的時間,每天打卡上班就大概能夠預知今天有幾個個案,幾個家庭,那部分的問題,那些需要緊急處理,這樣的生活在我的工作歷程中,已經變成習慣,已經變成是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.但是我想分享的是:其實我也是有感情的人,也會悲傷,也會難過,也有過不去的地方;過去找朋友傾訴時,最常聽到的就是"你念諮商輔導的人應該很清楚啊!怎麼會讓你這麼困惱",所以基本上我的傾訴對象也是單一窗口,因為這位朋友不會這樣跟我說話.

 

雖然偶爾還是會隨口說一下,但基本上能夠從我嘴巴裡面說出來的,絕對是小事,或者我可以處理的事情,我覺得臉書的功能,把我的形象塑造的很好,因為我只分享我要分享的,只說我想說的,太深層的部分,就放在心裡,偶爾被影響,偶爾當作是激勵自己的方式. 每個人都有不想被發現的部分,所以當我的個案進到治療室,我從來不會要求我的個案,要一直講自己的事情,如果他願意那一個小時都沉默,我也會陪著他感受這個沉默的時刻,如果他想要畫畫,我就提供紙筆給他;一直等到他願意開口,(這點我非常清楚,要對一個陌生人這是指我,說自己的事情,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得到的) 對於越沉默的個案要越有耐心其實這點很有趣,我上班的時刻在治療室裡我會變成一個超級有耐心的人,不會不耐煩,但與現實生活的我真的很不一樣!

 

 

回到正題~二月中旬的我意識到自己情緒有點不穩定,班上有幾個同學知道之後,會三不五時問我要不要去哪裡走走,或者有一些酒精的聚會,剛開始我會參加,但是喝酒之後,狀況更是一發不可收拾,當外國同學問我怎麼了,我都是說:我不想說.(所以我也沒有說)某位同學試圖逼我說出來的時候,我覺得我的情緒更加無法自控了.從那天開始,我漸漸地不想參加聚會,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的事情,我可以自己處理.
 

悲傷的事情雖然可以因為時間慢慢地淡忘,但是那個揮之不去的陰影還是存在;所以我到學校網站填了諮商的服務(我相信專業),當時是第二學期的開始,學校的專業治療師很忙(我想很多同學都有生活上的壓力源吧!)記得那個時候,學校回覆我說,因為有太多的人需要諮商,所以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,他們也建議我如果很緊急的話,建議我到鄰近的醫院,可能可以有妥善的協助.天曉得!那時候的我,正是經歷了這輩子最難熬的時刻,我只能一直告訴自己,一切都會過去的,也在這段時間,我開始把我自己的時間填滿,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健身房,不然就是在上文法課的路上,生活越是充實,我發現我的情緒越不受到干擾(以前我也有同樣的經驗).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了一段時間,意外地念書變得非常的專注,沒有之前分心的狀態.思考邏輯變得越來越清晰.

 

而在這周學校的人又發信給我,告訴我已經可以安排諮商的時間了(我真的是心裡一驚,我覺得我已經花了三個月走出那個悲傷的陰影了)所以我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去?今天終於想清楚了,還是去吧!也許專業的治療師可以帶給我不一樣的思考邏輯,在我認知的治療裡,我覺得治療不應該是給建議,而是一種協助人回到原點的脈絡,這是學諮商輔導的人都會學到的技巧,看的時候覺得很簡單,但是要用的時候你會發現最困難的工作,其實都跟人有關,因為他不像是數學公式有個規律的脈絡,也不是會計可以有平衡,跟人的工作之所以困難,就是因為每個人在不同的家庭生活背景成長,遇到不同的同學,出社會後又遇到不同的際遇,很難有統一的模式去應對.沉默了三個月,我想這次我又成長了.遇到了那個非常積極樂觀開朗的自己,很開心你回來了.

 

但我想去跟這位專業治療師會談,或許能夠為這趟辛苦的歷程,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吧!繼續我的精采人生

 

留學生的生活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忙碌,但那處理不了的情緒才是最恐怖的歷程.如果有時間管理的概念的話,其實每天的時間真的很多.

 

當我終於回到正規生活時,每天有規律的生活,充足的睡眠,還抱著一顆愉悅的心,其實才是此趟旅程最大的收獲

 

不管是哪間學校都會有這樣的服務,如果你也很不幸地跟我一樣遇到讓你很傷心難過的事情,也請記得可以到學校的網站上面去預約,雖然我不清楚這個對你的幫助有多少,因為每個人的感受真的很不同,在診間我也遇過很多從一而終的個案,但有的也會換來換去,有些人覺得很受用,有些人覺得還好,但不論好壞,其實我要說的是,不管是不是諮商與輔導,都請回到你最初的原點去檢視自己,生活步調變慢後,你也會因為時間的流逝慢慢的找到哪個熟悉的你.

 

各位加油囉!!!要相信自己,生活才會越來越好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