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周日的演講,我發現同學對於飲食習慣和當地生活較有興趣,所以特地寫這篇"飲食寄宿家庭"來讓大家了解,紐西蘭的飲食習慣,希望對於即將要飛過去或者是夢想要飛過去的旅客一點幫助。

首先,要先讓大家了解,英系國家(紐澳英),主食都是以馬鈴薯為主。當地人習慣將馬鈴薯水煮加少許鹽巴在水中,然後用特殊器具壓碎,再額外搭配蔬菜水果或者肉類。這個習慣不同於台灣,我們的主食是米飯。

接著在當地人的廚房,其實不會看到抽油煙機,因為當地人很少烹調食物用炒的,通常都是用的,的,還有水煮,這三種烹調方式。除非你居住的寄宿家庭有亞洲人,那就會看到他們習慣用瓦斯跟抽油煙機,記得第二個寄宿家庭是英國人和泰國人夫妻,所以當時我每天都可以吃到道地的泰國料理,就像去泰國餐廳一樣,幾乎我認識的泰國人,都有好手藝。

以下簡單介紹外國人的飲食習慣:

★紐西蘭的飲食習慣

早餐:主要是食用"麥片加牛奶"以及"烤吐司加果醬或蛋"

午餐:簡單輕便為主。

1.在毛利人的家庭幾乎都是晚上如果有剩下的,就會帶到學校用為波爐加熱。然後搭配水果跟優格。

2.英國人的家庭是會做簡單的三明治,就是肉片跟蔬菜加在一起,也會有水果。

3.白人的寄宿家庭也是以三明治為主,還有乾糧(就是小餅乾)。

因為紐西蘭人午餐都是以輕便為主,所以偶爾也會有速食泡麵當午餐果腹,但是通常都繪有水果跟優格。

晚餐:最豐盛的一餐。

晚餐的變化很多,像是魚派,咖哩飯,馬鈴薯餐(雞肉和蔬菜),或者是海鮮大餐(記得好幾次我都吃到龍蝦大餐),但是如果我家人太忙,也會吃FISH & CHIPS當晚餐,所以晚餐不像早午餐很固定。

PS:假日的變化就會比較大,例如早上可能就會吃到鬆餅(超商都有賣鬆餅粉),或者假日會習慣吃早午餐,就是早上十點才用餐,會有豐富的早餐(培根,蛋,薯餅,番茄等等)營養滿分。

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我其實最想念的早餐也是早午餐,所以有時候在家裡也會自己製作早午餐,其實很簡單,只是擺盤很用心,所以吃得很開心,而且在悠閒的假日與家人一起享用早午餐,悠閒的聊天其實比做任何事情都簡單與幸福喔!再來第二想念的是烤肉,不管是亞洲人的家或者紐西蘭人的家,每戶人家的庭院都有烤肉用具,但不是像台灣要用木炭的喔!是每戶人家都有戶外的烤肉器具,只要把火打開就可以了。假日也會約很多好朋友或者遠親來家裡聚聚與烤肉,每次都好豐盛。

但不同於台灣的習慣是,他們習慣把東西全部都烤完之後,大家紛紛裝到自己的盤子後,在餐桌用餐,我記得每次烤肉,一定會有豐富的海鮮,烤得酥酥脆脆的麵包,和沙拉,更重要的是我哄媽也會事前就把甜點做好,搭配各式各樣的美酒跟飲料,所以每次只要知道要烤肉,我都會像小孩子一樣很興奮,因為你會覺得自己在餐廳吃飯,這有點像台灣的過年,家裡的長輩都會準備一桌美食。但紐西蘭人三不五時在假日都會烤肉,或者有親戚朋友要來家裡,也都會準備烤肉美食。

另外因為毛利人的主食是海鮮,所以我也吃到很多海鮮料理,雖然他們喜歡生吃,但是他知道我不習慣什麼東西都生吃,也會特別料理,所以不管住在哪一種類型的寄宿家庭,只要相處久了,他們也會知道我們的習慣,所以不需要擔心。如果真的不習慣或者不敢吃,也可以主動反應讓你的轟媽知道喔!

★特殊飲食排行榜

第一名:香蕉三明治

沒錯你沒看過,我真的是寫香蕉三明治,沒吃過吧!香蕉也可以夾土司吃,第一次當我轟媽拿三明治跟香蕉給我的時候,老實說,我有嚇到。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香蕉跟三明治可以結合在一起。後來她示範給我看,他說把香蕉切片,夾在吐司裡面吃,說這是很有元氣的午餐,他也常常這樣吃,叫我嘗試看看,當時我可能面有難色,所以她又補一句,如果不喜歡再跟我說喔!

心得:我可以接受吃白吐司,吃完再吃香蕉,但是一起吃,我覺得口感很奇怪。這就好像我看我的小室友,吃薯條的時候,放在吐司裡面一起吃一樣,雖然我沒試過,但是我不想嘗試,如果大家好奇的話可以在家裡自己試看看喔!我也只吃一次,因為我覺得我不太能接受。

第二名:鹿肉

在紐西蘭的超市,隨處可以買到鹿肉,如果好奇的人可以嘗鮮,第一次,我轟爸叫我試吃的時候,我根本不知道那是鹿肉,當我吃第一口的時候,那個味道我到現在都難以忘懷,有點像,我去日本玩的時候,日本餐廳的人拿秋刀魚當生魚片,當時我對象坐著一位日本人,基於禮貌,我強迫自己吞下去(當時很想吐出來),這次也是,但是我吞不下去,直接吐出來。我轟爸說:不敢吃嗎?我只能回答,這個味道好奇怪。接著他說那你不要吃吧!(謝天謝地),原來她是拿生的給我吃,他說他最愛生吃了。

第三名:豬骨熬湯加不知名的草藥

聽說這道料理很補、但是吃一點點我可以接受,要我吃很多,我會吐。味道很奇怪,據說是我轟爸很愛吃的一道料裡,我轟媽也不喜歡。哈哈!這樣我就不用吃了,毛利人雖然很友善,但是有時候他們的飲食嗜好,跟我差太多了!哈!

 

台灣 紐西蘭

烹調方式:炒為主

優點:色香味俱全,美味。

缺點:油煙味太重,且需要花時間料理。

烹調方式:蒸或烤

優點:保留食物本身的原味

不需要花時間在料理,只要把東西準備好設定時間即可。

且沒有油煙味。

缺點:暫時沒想到

基本上,各有利弊,生活的這幾個月我也已經很習慣,但是飲食習慣改變,也會改變一個人的體重喔!哈!在紐西蘭暴肥七公斤,雖然一回台灣馬上打回原形,回台灣之後,體重就往下掉了,所以我說,我很適合住在那裏阿!

暫時先分享到這裡,如果之後還有想到的話,在慢慢的補上來喔!

arrow
arrow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